公告版位
住在義大利的台北女孩

 

      夏末秋初的這幾天,上午明明還挺晴朗,一過了午後,藍色的天空就會突然像打翻了墨汁一般,變得烏漆嘛黑。我便知道,得趕忙收拾起工作,趁著雨滴還沒落下之前,開車回家。

    大雨總是剛剛好在我前腳剛踏進家門,後腳還沒抬起,便嘩啦的從天而降。大雨下得酣暢痛快,彷彿洗滌了我一整天的疲憊,我聽著雨點打在玻璃窗上,錯落有致的節奏,覺得格外的好聽。大雨和我很合作,並未淋溼我半點,可是我探頭看向窗外,還在趕路的行人,真有點替他們擔心。

    隨著大雨倏忽而來的,是不時將天空劈成兩半的閃電。寂靜的閃電,像一把鞭子,將黑鴉鴉的天空抽的光亮,我待在屋內,一點也不用害怕,於是越發看的癡了。然而,卻是閃電後怒吼的雷聲,「砰啪」大作,竟將我靠在玻璃窗上的臉震得發麻,我驚得趕忙離開幾吋,不自覺將小時後的習慣給用上,兩手緊緊捂住耳朵。小伊的爸爸哈哈大笑,因為我是個大人了,該知道雷聲雖大,卻不危險。我有點羞赧,因為害怕雷聲是來自小時候一個甜蜜的習慣,我笑著想到遠在台北的、可愛的家,每個打雷的午後。

    如果下課後,奶奶來學校接我,那是因為我出門前忘了帶把小雨傘。我穿著像海軍的小學制服,背著書包,戴著帽子,跟小同學們道別,牽著奶奶的手,踩著溼漉漉的馬路走回家。這段路可不悠閒,因為我們都不想淋溼衣服,我們一人一把傘,馬不停蹄的趕著路,因為雨天總是將歸途變得漫長。我微微抬起頭,再偏一點點,錯過雨傘,就可以看到奶奶的臉,奶奶個子不高,有點圓潤的臉龐加上捲捲的頭髮,真是可愛。

    爺爺笑呵呵的在家等著我們好接過雨傘。妹妹年紀還小,坐在客廳的地板上玩,雨還是不留情的下著,方才急急趕路,顧不得什麼,現在進了屋回了神,卻聽得雷聲一陣接著一陣用力的敲打著我家的大門。漆成油綠綠的大門,是鐵做的,經雷聲一打,這還了得,震天一般的響起來,「砰啪、砰啪」甚是恐怖。我原本不覺得有什麼,聽著聽著卻突然變得害怕起來,連忙呼叫奶奶。奶奶原本在廚房預備著什麼,聽見我的呼喊趕忙回到了客廳,我和妹妹ㄧ人ㄧ邊搶搭著奶奶的胳膊,兩個編著辮子的腦袋爭著竄入奶奶的懷裡,奶奶和我們一起坐下來在客廳的地板上,叫我們好好聽著雷聲,然後問我們:是不是好孩子呀?是的話就沒什麼好怕的,打雷的雷公不打好孩子。我們心裡一面回想自己最近有沒有淘氣,一面不太肯定的告訴奶奶:是吧!我們是好孩子。

    是呀!好孩子是不用擔心打雷的,奶奶這麼說著。

   「來吧!快來喝綠豆湯。」原來之前爺爺和奶奶在廚房忙忽半天,是在給我們添冰冰涼涼的綠豆湯呢!雖然已是入秋,下了雨卻不見涼爽,反添了股濕熱。冰鎮過的綠豆湯,乘在白色的瓷碗裡,冰涼的水氣冒成小水珠,ㄧ顆顆攀在碗沿,惹得我嘴饞,忙不迭接過湯匙和碗,祖孫四人在餐桌邊,一口接著一口喝將起來。煨的軟爛的綠豆,像粉一般在舌尖化開,這是奶奶起了個早,在爐邊熬了許久的愛心,真是好滋味。有著爺爺奶奶的陪伴,加上綠豆湯,雷聲雖然大作,卻彷彿變得親切起來。我和妹妹都是好孩子,有什麼好擔心呢?然後我們就會嘻嘻哈哈的笑起來。

    又一記響雷,將我從記憶拉回來。在義大利的南部,我住的地方,和台灣的氣候很相似,秋天時總免不了午後雷陣雨。雖然仍是一樣的雨聲雷聲,可是我總是覺得少了些什麼,也或許多了些什麼。少的是故鄉的味道,和家人的環繞,多的卻是聰明事故和幾許傷心煩惱,可是每當打雷的時候,我還是禁不住想要捂住耳朵,好懷念那段可以窩在奶奶懷裡的時光。

    是好孩子,就不用害怕喔!

 

創作者介紹

默默爬格子 Monique's Blog

趙默默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3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3)

發表留言
  • 書局長工
  • 好一篇異鄉鄉愁阿!
  • 不愁不愁
    你沒看到嗎??
    這是我的抒情文寫作練習

    趙默默 於 2008/11/14 03:29 回覆

  • 小碧
  • 寫得不錯哦~~~文筆滿好滴咧...
  • 感激妳不嫌棄
    有空多光顧
    許佳政在仙芋鮮幫你拍的照片好美喔

    趙默默 於 2008/11/14 17:43 回覆

  • 書局長工
  • 難怪怎麼看完覺得像作文,原來是欺騙感情用的。明明就有燒在光碟裡,沒看還說我沒幫你照相,哼!(還有連名字也寫錯咧~!)
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