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版位
住在義大利的台北女孩

光陽.JPG 
    我和小伊在聊天時,雖然我們不是多麼老大的人,可是常常會講「從前的日子比較好」。「從前」,意謂著今天以前我們所失去的日子,「往昔」、「昔比」、「過往」、「過去」、「以往」,這些字眼,我都特別喜歡。只要我回想從前,便會看到回憶像投影片一樣,一幕幕在我眼前、耳畔溜過,但可惜我用手卻抓不住。今天當我溫習從前時,我想到年輕的爸媽,和年幼的我與妹妹。我們從前是多麼期待每天爸媽從工作回來踏進家門的那片刻啊!我彷彿還聽的見,這段聲音,好似具魔力一般,不停在我耳邊迴盪呢!

    弟弟還沒有出生以前,爸爸媽媽還沒自己開公司,他們當時都在各自的公司過著上班族的生活,所以一人需要一台代步的交通工具,摩托車。爸爸有一台偉士牌,媽媽有一台光陽五十,我不太記得爸爸媽媽早晨的樣子,因為我和妹妹總是起得晚,奶奶喚醒我們時,爸媽早已出門了。每天爺爺或奶奶將我從幼稚園接回家時,我有好多事得做,必須先吃個午飯、睡個午覺,醒來以後還要自己想辦家家酒的主題。我最喜歡擔任雜貨店老闆娘的角色,妹妹責無旁貸的是客人,下午對於兒童來說真是漫長,可是眼尖的我只要一見到奶奶踏入廚房,便知道她要準備晚餐了,因為爸媽就快要回來了。
    
廚房會傳出「嘩啦嘩啦」的洗米洗菜聲音,還有「嘟嘟嘟」菜刀在菜板上剁著肉末的聲音,「嗤剎」青菜下炒鍋的聲音,當然不缺爺爺和奶奶小拌嘴的聲音。這時我和妹妹會玩起「看誰先聽到爸爸媽媽回來」的遊戲。這個遊戲的玩法是必須先收拾起所有雜貨攤的玩具,慢慢的趴在客廳的地板上,仔細聆聽屋外的聲音。我們的小臉貼在客廳的地板上,感覺冰冰涼涼的,此時的世界,從三度空間突然變成平面,十分的有趣。我們看的到磁磚隙縫中,可能有今天吃餅乾時不小心掉落的小屑渣,有時也可能也小螞蟻爬過來將小屑渣扛走。
   
哎呀!可別看的出神了。我提醒妹妹要趕快回神,聽屋外的聲音,於是我們收起視覺回到聽覺。我覺得自己好像電視劇裡的古人一樣,趴在地上聽著馬蹄聲,只是我們聽的是呼銷而過的汽機車聲。這輛過去,不是;那輛過去,也不是。此時「等待」於我們一點也不無聊,因為我們的耳朵好忙啊!
    
突然間,一個清脆的引擎聲「恰呾恰呾」的在門口停車。

    「是媽媽。」我興奮的說,媽媽的光陽小五十發出的聲音,就像媽媽說話的聲音一樣,尖尖細細的。
   
「是嗎?」妹妹不太肯定的說。
    
我其實也不敢下定論,因為我們也要猜錯的時候,有時候會不巧是鄰居。所以我們兩個都起身,緊張的盯著大門,答案要在媽媽用鑰匙開門的那瞬間才能揭曉。

     「是媽媽沒錯。」這次我篤定的說,因為我先聽到媽媽將手伸到包包裡掏鑰匙的聲音。接著媽媽打開了大門,我和妹妹高興的衝過去迎接她,我們會撲到她的懷裡,因為媽媽好漂亮,長長直直的頭髮,很像電影明星。媽媽不搽香水,可是身上總是香香的。媽媽細長的手指摸我們的臉時,有涼爽的感覺,從她的指尖會聞到皮革的味道,因為媽媽為了保護她的肌膚,騎車時總會帶著手套。

    然後要不了多久,「轟搭轟搭」的引擎聲也在門口響起,是爸爸的偉士牌,低沉厚重的聲音,就好像爸爸說話的聲音一樣。此時我和妹妹更興奮了,簡直就像兩個小瘋子一樣衝去迎接爸爸,因為爸爸很強壯,還會將我們抱起來。爸爸又高又瘦,頭髮有點長,打扮的就像搖滾歌手一樣帥氣。爸爸的夾克有香煙的味道,爸爸不戴手套,因為他是男生。

    全家好不容易到齊了,今天的遊戲也告一段落了,我們才驚覺自己的肚子有多餓,幸好熱騰騰的飯菜都已上桌。所以大家便高高興興的開飯了,這個遊戲真有趣,天天玩都不會膩,因為看到爸爸媽媽回家,是每天最令我期待的事。
   
「從前的日子」好像比較好,好像過的比較慢,好像比較暖和。我伸手一抓,「從前」又離我遠去了,我不禁悵然。

創作者介紹

默默爬格子 Monique's Blog

趙默默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5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5)

發表留言
  • 書局長工
  • 唉呦喂呀~我的回憶又被時間絆了一下...
  • ??不懂ㄝ?
    為什麼?
    老許 你在幹嘛?? 還不拿起相機給我拍些吃的來
    別偷懶

    趙默默 於 2008/11/23 03:26 回覆

  • 書局長工
  • 有啦有啦,我有再拍啦,只是光我的外食菜色實在變化有限,你應該號招朋友一下,人多好辦事嘛~
  • 我有號招啊
    可是他們拍的也不多
    而且你拍的光線比較好看ㄝ

    趙默默 於 2008/11/24 04:23 回覆

  • 書局長工
  • 這樣是叫我繼續拍下去的意思嗎?被稱讚的感覺真好耶,謝謝啦!那我就繼續拍下去了,哇哈哈!(我真好騙,乖。)
  • 我哪有騙你啊
    不拍就算了
    枉費我ㄧ番誠意邀你
    還放在我的部落格
    唉~~~殘念

    趙默默 於 2008/11/25 03:04 回覆

  • 書局長工
  • 最近沒有什麼新貨拍咧;不過我想到一個方法,把拍到的照片放在我的無名,這樣就不用傳來傳去了。
  • 好啊
    可是要清楚的照片喔!!!!
    謝啦

    趙默默 於 2008/11/26 15:32 回覆

  • 書局長工
  • 吼,銳利是我的風格,糢糊是因為失焦了。